30th Anniversary Yuki Kajiura LIVE vol.#19 「Kaji Fes. 2023」

30th Anniversary Yuki Kajiura LIVE vol.#19 -Kaji Fes.2023-
日期:2023年12月8日、2023年12月9日
會場:日本武道館
網頁: https://fictionjunction.com/kajifes2023/

◇出演
梶浦由記/FictionJunction(Piano/Chorus)
Vocal:KAORI・KEIKO・YURIKO KAIDA・Joelle / rito・LINO LEIA

MUSICIAN:FRONT BAND MEMBERS
(是永巧一 (Guitar)、佐藤強一 (Drums)、高橋“Jr.”知治 (Bass)、今野Strings:[Violin:今野均、藤堂昌彦、Viola:小林知弘、Cello:奥泉貴圭]、 赤木りえ(Flute)、 中島オバヲ (Percussion)、佐藤芳明(Accordion)、:中原直生(Uilleann pipes) 、大平佳男 (Manipulator))

◇GUEST ARTIST
【DAY1】Aimer / 笠原由里 / Revo(Sound Horizon / Linked Horizon) / Remi
【DAY2】ASCA /伊東えり / KOKIA / 戸丸華江 / JUNNA / Hikaru / 結城アイラ

本次演出是在2023年的4月公布的
繼「Kaji Fes.2013」相隔10年的再次舉辦「Kaji Fes.」
當時一公佈Day1有Revo,我就決定要抽了
國境解封、FictionJunction的日本場又是本人的夢想清單之一,此時不抽更待何時!

立刻去買了一張專輯「PARADE」來抽,雖然應該比不上FC的,但應該很有機會抽中

隨後當然也很高興的抽中,請日本友人幫忙付錢,就開始熱烈敲碗
(雖然後來又開了海外專用名額,不用抽直接先搶先贏...)
結果...
結果...
結果...
宣布YKL18有台灣場「30th Anniversary Yuki Kajiura LIVE vol.#18 〜The PARADE goes on〜 in Taipei
诶...不是,我才抽中而已就宣布要來台灣 OTL

本次廣告:

出發前日還特別去101買了「YKL18」上KEIKO指定品牌「福灣巧克力」
(雖然我不是要投禮物箱的XD)



實際上寫這篇的時候已經過了好幾個禮拜,所以其實已經沒什麼印象了 XD
下班每天寫個兩行我就覺得不行了,窩在被窩裡
到底是太冷還是太老了www


【30th Anniversary Yuki Kajiura LIVE vol.#19 「Kaji Fes. 2023」】Day1

日本武道館,我也很熟了,有去過幾次
這次的旅館也就選在不遠的秋葉原
然後秋葉原站就有隔壁棚「異次元フェス」的海報


說真的,我是很意外東京巨蛋居然能賣滿
年初的「MOIW2023」就沒賣滿,「異次元フェス」卻能賣滿
虧我本來還想著有沒有當日券可以叛逃的,結果完賣就不用想了
(完全見切席就PASS了)

正如風音流所言,朋友圈內會跑LIVE的人本週末每個人都在日本 XD
Kaji Fes.、異次元フェス、京プレ、乃至各種單人場
可是就算跑同場也不會約有什麼用啊www

午前在秋葉原晃晃,釣(?)個鯉魚王來吃吃,隨後便往武道館取貨


14點左右抵達武道館
我回來啦!武道館!╰(*°▽°*)╯
上次已經是2018年的「藍井エイル」,也已經過了5年了呢!
這天天氣晴朗,氣溫大概18度左右的樣子
說真的,穿著發熱衣的狀態下走動是會流汗的


本次的物販有開放線上訂購,然後選擇日期跟時段,直接在會場取貨
哇靠!真的是有夠德政的啦!
而且還能吃海外信用卡,怎麼會有這種好事!

事前簡單的訂了パンフレット(¥3800)、バスタオル(¥4600)、Tシャツ(¥3300)、トートバック(¥2800),スマホポッシェット(¥1900),加上服務費(¥330),總共¥16730

本次我選擇的是12/8 14:00~14:15的時段
領貨時登入網站出示條碼給服務人員刷
服務人員會撿貨跟你一件一件確認,確認完畢之後會再刷一次條碼完成交易
加上排隊等候時間只花了10分鐘左右,根本有夠爽www
反正我也沒有FC資格,所以FC商品也不干我的事


隔壁帳篷是在賣CD,原本想說CD在秋葉原就能買了,所以沒什麼在意
結果逛了逛GAMERS沒看到,Animate貨架空空
那就只好乖乖的來排CD販售了


這個CD訂購單,能夠寫滿滿的兩面,也真的是有夠厲害的了,密密麻麻的

 

旁邊也有新貨展示,大家要買的應該都是這個吧 XD


最後挑了The Works for Soundtrack Ⅱ(¥4950)、30th Anniversary Early BEST Collection for Soundtrack(¥8250)這兩個新貨,跟夢幻的Dream Port(¥1880)結帳去,總共¥15080

CD帳篷旁邊的餐廳應該是新的,之前2018年的時候這邊還是鐵皮圍起來的狀態
景色還是很協調


友人隨即把剛買的「スマホポッシェット」拆來用,然後就遇到瑕疵品的狀況,以為是自己運氣太差
結果其實是品質真的有問題https://fictionjunctionstation.com/contents/697615
但身為海外眾的我們也不可能郵寄回去,就乖乖吞下去了
我自己這份是還沒拆,不過應該是一樣品質不良 XD

原本領完貨打算在北の丸公園走走殺時間的
結果發現其實物販還滿大一包的,算上CD之後也是有點重量
那就回去旅館卸貨好了w
順便喝個爪來乾一下

17點左右重新回到武道館,天空也整個都暗了下來
日本的冬天17點就天黑了呢...
花籃們也移到外面給大家拍照,當然是要拍的啦

 

 

 

 

 

 

本次入場我個人是用e+的電子票券,這個我今年就用了3次了,駕輕就熟
也就不贅述了
不過滿意外的是在不限制全部採用電子票券的場次,使用紙本票券的觀眾是大多數呢!
所以才會在城門那附近有人一直喊「有多的票我收」嗎 XD



入場一景
緊接著是本次座位


稍微接近天頂的位置,不過前面是走道,腳可以伸展是個優勢
反之視野會被前面那排擋住就是個劣勢
武道館一般2F的座位是不會被前排擋住的,但是這個N排的位置會www
整體來說是正面座位,可以看到整個舞台
不過左右兩邊的大螢幕對我這個老弱視力來說就是嚴酷考驗了
因為螢幕還有傾斜一點角度,所以上面的字根本就看不到

開演前去一趟廁所順便繞了一下會場
廁所雖然也變成一進一出的設計,不過動線部分就整個打結
可以體認到武道館的設計真的是略嫌老舊了
館內通道狹窄、廁所數量偏少、固定座位也很狹窄
的確跟現代的場館場館設計有點差距了

18點準時暗燈,演出正式開始

本日歌單:(取自https://fictionjunction.com/kajifes2023/news/1165)

=======================

  • fake garden
    TVアニメ「NOIR」

  • canta per me
    TVアニメ「NOIR」

  • the world
    TVアニメ「.hack//SIGN」

  • Liminality
    TVアニメ「.hack//Liminality」

  • in the land of twilight, under the moon
    TVアニメ「.hack//SIGN」

  • swordland
    TVアニメ「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 she has to overcome her fear
    TVアニメ「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Ⅱ」

  • luminous sword
    TVアニメ「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

  • 星屑
    FictionJunction アルバム『Everlasting Songs』

  • 花守の丘
    O.V.A. 「真救世主伝説 北斗の拳ZERO トキ伝」 主題歌

  • we’re gonna groove
    TVアニメ「MADLAX」

  • obsession
    TVアニメ「.hack//SIGN」 OPテーマ

  • 千夜一夜
    OVA『.hack//Liminality Vol.2』OPテーマ

  • Point Zero
    TVアニメ「Fate/Zero」

  • salva nos
    TVアニメ「NOIR」

  • 花の唄
    劇場版「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Ⅰ.presage flower 主題歌

  • I beg you
    劇場版「Fate/stay night [Heaven’s Feel]」Ⅱ.lostbutterfly 主題歌


  • FictionJunction アルバム『PARADE』

  • 朝が来る
    TVアニメ”「鬼滅の刃」遊郭編” EDテーマ

  • My Story
    連続テレビ小説「花子とアン」

  • Parallel Hearts
    TVアニメ「Pandora Hearts」OPテーマ

  • stone cold
    TVアニメ「セイクリッドセブン」OPテーマ

  • 砂塵の彼方へ…
    Revo&梶浦由記 Presents「Dream Port 2008」メインテーマ

 

  • the image theme of Xenosga II
    ゼノサーガ エピソードII [善悪の彼岸]

  • 蒼穹のファンファーレ
    アニメ「ソードアート・オンライン」10周年記念テーマソング

=======================

"in the land of twilight, under the moon"
今日第一個高血壓點
本來就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曲子,真的很棒

"swordland"
持續高血壓
今日第一個淚崩點
那個宏偉的感覺,那個coffee soda
真的直接哭出來,我明明不是SAO廚啊(´;ω;`)ウゥゥ
回頭查了一下,這才發現原來這是我第一次親耳聽"swordland"

"花の唄"跟"I beg you"
就想到我也曾經參加過「Aimer "soleil et pluie" Asia Tour in Taipei」呢

"she has to overcome her fear"跟"luminous sword"
就是接續高血壓
說真的,我聽到這裡我已經覺得我今天功德圓滿了www

"Parallel Hearts"跟"stone cold"
這當然是HIGH爆啦
不過畢竟上個月「YKL18」才聽過,就反而沒什麼印象了www

"砂塵の彼方へ…"
本日最重點非本曲莫屬了,只有這種場合才會出現的神曲
今天就是在等這首!
完全就是啊啊啊啊啊啊啊,從頭啊到尾
感動感激,說什麼都無法表達自己的心情,就只是淚崩
不過Revo的戲份覺得可以再多一點,我完全可以接受梶浦跟Revo一直在台上練肖話
Revo也是這兩天唯一的男性嘉賓
而且好像沒跟上次一樣有神祕的手部舞步,虧我還練了那麼久(X

"蒼穹のファンファーレ"
我也覺得挺可惜的,本來以為可以是有嘉賓的特殊版本
結果是YKL的一般版本而已 XD



20點23分本番結束
20點26分ENCORE開始
20點51分演出全部結束,總演出長度大約是2小時51分

演出時間沒有特別長,但是卻覺得相當飽滿,各種記憶中的曲子都在此浮現的感覺
雖然覺得可以再長一點,畢竟都掛了Fes.
演出時間長一點也比較符合期待才對

先前「YKL18」在懷疑的「現代是不是開始喊ENCORE了」的問題
現地看到的情況是「跟往常一樣純粹拍手打拍子」


ありがとう~武道館!

武道館散場慣例到九段下的路上塞的亂七八糟
不過反正進到站內就沒什麼問題了
晚餐不知道要吃什麼,就回到秋葉原選擇上次「MOIW2023」的壱角家

 

お疲れ様でした!
不知道是太餓還是空氣太乾燥的原因
明明只是連鎖店的壱角家居然會讓我覺得「他媽的怎麼這麼好吃」
這個順口的油脂、濃厚的口感,我的媽啊!


【30th Anniversary Yuki Kajiura LIVE vol.#19 「Kaji Fes. 2023」】Day2

今天起床也一樣是個晴朗的好天氣,印象中好像16度左右
不過一樣空氣超乾,臉上各種發炎紅腫乾澀掉皮
早上起床喉嚨就相當痛,有點不太確定到底是太乾還是感冒了
另外今天也是「異次元フェス」Day1
早上就先去東京巨蛋看看




ドームですよ~ドーム!
正好台北ドーム也開幕了,要不要.......

名言旗也不要忘記


然後這次看到這個廣告螢幕,覺得真的非常讚啊
分上下排版可以分別顯示或者合體顯示,也有音響設備
在這邊放廣告真的是讓人對於活動期待感滿滿


物販部分就沒辦法了,人實在太多
原本還肖想可以的話帶件T恤回去,看到這條人龍跟消化速度直接放棄
轉頭找個最後尾拍個照就撤退了

 

曾幾何時,我也是個忠誠的ラブライバー、μ's的絕對信者
結果現在我アイマス比ラブライブ還要熟的多了
嘆啊...

畢竟現在是12月冬天,在外面走動勢必要吹冷風,那就乖乖的搭總武線回秋葉原了
不然其實以往是比較喜歡從東京巨蛋一路走回秋葉原的
也是因為難得是搭總武線回秋葉原,所以就終於喝到了月台上的牛奶

 

不過說真的,這個牛奶選擇實在有夠多,多到不知道該怎麼選
只好選個推薦的¥160的特濃牛奶,但是哪家的就忘記了

回旅館休息整頓一下,乾了再出發
旅館附近的自動販賣機有賣這種濃縮魔爪,看看嗑了會不會比較HIGH一點
說真的是有夠甜的啦www



15點左右抵達武道館,嘿!武道館,我們又見面了!


補上幾個花籃

 


入場隊列長長長,因為今天延遲開場


入場進到今天的座位
今天的座位是西側是側面,所以沒辦法一眼看到全舞台
只能一直探頭換角度查看舞台
不過取而代之的是可以清楚的看到大螢幕
讓我覺得我專心看大螢幕,不要用肉眼看舞台算了 XD


16點5分暗燈,演出正式開始

今日歌單:(取自https://fictionjunction.com/kajifes2023/news/1165)

======================

  • street corner
    TVアニメ「MADLAX」

  • 希望の光
    連続テレビ小説「花子とアン」

  • prelude to Act 1
    TVアニメ「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 Numquam vincar
    TVアニメ「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 Magia [quattro] 
    劇場版「 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 [前編] 始まりの物語」EDテーマ

  • storia
    NHK「歴史秘話ヒストリア」OPテーマ

  • 君の銀の庭
    劇場版「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新編]叛逆の物語」EDテーマ

  • to the beginning
    TVアニメ「Fate/Zero」 2ndシーズン OPテーマ

  • 海と真珠
    TVアニメ「海賊王女」OPテーマ

  • 太陽の航路
    TVアニメ「海賊王女」最終話EDテーマ

  • time to sail!
    TVアニメ「海賊王女」

  • The main theme of “L.O.R.D”
    映画「L.O.R.D: Legend of Ravaging Dynasties ~爵跡 無道王朝伝説 爵跡」

  • I talk to the rain
    TVアニメ「ツバサ・クロニクル」

  • a song of storm and fire
    TVアニメ「ツバサ・クロニクル」

  • ring your song
    TVアニメ「ツバサ・クロニクル」

  • ことのほかやわらかい
    FictionJunction アルバム『PARADE』

  • 夜光塗料
    FictionJunction アルバム『PARADE』

  • 雲雀
    TVアニメ「ロード・エルメロイⅡ世の事件簿 -魔眼列車 Grace note-」 EDテーマ

  • 君が見た夢の物語
    TVアニメ「ロード・エルメロイⅡ世の事件簿 -魔眼列車 Grace note-」特別編 EDテーマ

  • everlasting song
    TVアニメ「エレメンタル ジェレイド」挿入歌

  • 世界の果て
    FictionJunction アルバム『PARADE』

  • 優しい夜明け
    TVアニメ「.hack//SIGN」 EDテーマ

  • 君がいた物語
    ゲーム「.hack//Liminality vol.3」OPテーマ

  • Rainbow~Main Theme~
    映画「RAINBOW」テーマ曲

  • 風よ、吹け
    映画「風よ あらしよ 劇場版」EDテーマ

  • lotus
    アルバム『FICTION II』

  • inverse operation
    TVアニメ「ヴァニタスの手記」

  • 目覚め
    TVアニメ「舞-HiME」

  • 夕闇のうた
    TVアニメ「戦国妖狐 世直し姉弟編」EDテーマ

  • 荒野流転
    アニメ「幕末機関説 いろはにほへと」OPテーマ

  • Silly-Go-Round
    TVアニメ「.hack//Roots」OPテーマ

  • cazador del amor
    TVアニメ「エル・カザド」挿入歌

  • nowhere
    TVアニメ「MADLAX」挿入歌

  • zodiacal sign
    TVアニメ「アクエリアンエイジ Sign for Evolution」

  • into the world
    NHK「歴史秘話ヒストリア」EDテーマ

     

  • red rose
    アルバム『FICTION』

  • Parade
    FictionJunction アルバム『PARADE』

======================

"Magia [quattro]"→"storia"→"君の銀の庭"→"to the beginning"
完‧全‧高‧潮!
Hikaru出來真的是超感動,我好久沒看到Hikaru了啊QAQ
真的可以再聽到Kalafina的歌超級感動
只是Hikaru講到她很喜歡指向台下觀眾,一個人一個人對到眼的動作時
還以為是跟去年一樣出"sprinter",我都摩拳擦掌準備好了,結果不是 XD

"a song of storm and fire"
我直接爆哭,非常喜歡的一首曲子(´;ω;`)ウゥゥ
親耳聽到、親身體驗,就算已經過了好幾個禮拜,這首曲子的景象依然非常鮮明

ASCA也很久沒見了,也在「リスアニ台湾2018」跟「リスアニ台湾2019」來過台灣
她本身也常跑海外演出,有綜合場的話要再來台灣的機會應該很高
單獨的話應該就比較難了,不過最近來台灣演出的表演者開多少就賣多少,有夠好賣的

"目覚め"
第一個音出來就全身雞皮疙瘩,全部精神都被拉回來,全部集中
然後直接再次爆哭的曲子
真的沒辦法用言語形容(´;ω;`)ウゥゥ

"夕闇のうた"
KEIKO最新的曲子,前幾天才公布首次的tie-up曲
今天馬上就能搶先聽到,而且還一來就是LIVE版,根本賺翻了啊!
不過其實KEIKO個人曲我都沒在聽...還虧我一直喊很喜歡KEIKO,根本假粉 OTL

"Silly-Go-Round"
其實還滿令我意外的,詮釋得很不錯

"nowhere"
不囉嗦,我直接瘋掉www
YKL18」才在敲碗喊想聽"nowhere",今天馬上就聽到,根本太神啦!
而且這還是我第一次親耳聽到"nowhere"的啊啊啊啊啊!
我喊了10幾年我終於聽到"nowhere"了啊啊啊啊啊啊!
我終於不是在卡拉OK唱來自己HIGH了啊啊啊啊啊!
真的很想直接跪下

"zodiacal sign"
果然沒有這首曲子一定不會結束的對吧!

"Parade"
這次的最後一首歌,梶浦老師說這是她特別挑的,非這首歌莫屬
確實在這種氣氛下,真的是完美的結束


然後其實我今天滿震驚的點是,大家都穿舊衣服 XD
以及rito跟LINO LEIA的戲份超少 XD
KAORI今天的出場時間其實也滿短的 XD

不記得是哪一天的MC有講到
作曲家都有自己固定的風格跟習慣性
梶浦老師剛開始作曲的時候有點要控制全場的感覺
不只曲子自己做、連各樂器solo的部分也自己寫譜,完全沒考慮演奏難易度之類的
強烈要求樂團成員照著她的意志去演奏,這樣才會是最完美的
不過後來時間久了、合作也順利了,被反映說「這樣這樣的彈奏起來會比較順、比較帥氣」之類的
梶浦老師也開始會採納這些意見
到最近的作曲已經變成是跟樂團成員說「大概照這樣子的感覺,用最帥的方式呈現看看吧」
有點把工作全部丟出去的感覺www


19點35分本番結束
19點38分ENCORE開始
20點06分演出正式結束,總演出長度來到4小時!4小時啊!
演出長度昨天覺得可以再長一點,今天就直接衝到4小時
诶...不是!你們兩天的票價是一樣的诶!


兩天來,ありがとう!武道館!

原本還有在肖想今天比較早開演就比較早結束
看要不要直接殺去東京巨蛋看下半場「異次元フェス」
結果直接抹殺了我這種幻想www

同樣散場一路塞人到車站,進到車站就還好了
一路上看到各種京プレ的推文,讓我覺得...是該來天下一品

 

假裝我也京プレ、お疲れ様でした!
吃完走出店門就看到陸陸續續有隔壁棚「異次元フェス」散場的人潮



其實我在回程的飛機上才想到說
12/8開演是18點,其實是可以安排禮拜五出發禮拜一回程,完全來得及
這樣可以五六日的活動都參加
真的是大失策www

然後我「アニサマ2023」參加完回來就感冒了
這次「Kaji Fes. 2023」參加完回來也感冒了
聲音完全死掉,熟識我的人一定會覺得我是去「異次元フェス」喊破喉嚨
不是啊...冤枉啊大人!我只是感冒而已啊!

12月的東京是真的有夠乾燥,住的飯店卻沒有常見的除濕/加濕器
然後就被靜電電得亂七八糟 OTL

Kalafina接下來復活的曲子希望是"音楽"跟"progressive"啊!

最後來個本次戰利品



說真的,本來是不想買浴巾的,畢竟歐吉桑根本沒在用浴巾
肥肉抖兩下就油水分離了,根本不用浴巾
而且這條浴巾實在是有夠大的大!

不過看在是今治的份上,還是買了 XD




本次票根:

 

本次座位:





留言